今天 我带着重孙来看望您……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来源: 作者: 编辑:张静怡 2024-04-07 13:50:04

内容提要:一本泛黄的《骨灰存放证》呈现在正在忙着引导的工作人员眼前。手持证件的老人缓缓地问道,“你好,我们是劳工家属,来祭扫劳工,你能带我们去吗?”工作人员赶紧上前接过骨灰存放证,并把这一行五人引导到在日殉难烈士·劳工祭悼厅。经过查询,终于在1197号骨灰架眼找到了老人的父亲——毛德禄的骨灰。

  一本泛黄的《骨灰存放证》呈现在正在忙着引导的工作人员眼前。手持证件的老人缓缓地问道,“你好,我们是劳工家属,来祭扫劳工,你能带我们去吗?”

  工作人员赶紧上前接过骨灰存放证,并把这一行五人引导到在日殉难烈士·劳工祭悼厅。经过查询,终于在1197号骨灰架眼找到了老人的父亲——毛德禄的骨灰。

  老人今年80岁了,已经白发苍苍,腿脚也不太利索。她说,“我的父亲是四四年抗战时候被抓走的,那时候我才一岁。后来长大一点儿,听家人说,爸爸是在火车上工作,经常给咱们的地下党传递情报。那天也是在火车上去传递情报,然后就被日本人给掳走了。四五年吧,抗战还没胜利,人就死在日本了。后来到五八年,我父亲的遗骨才跟着幸存下来的劳工刘连仁一起回了国。走的时候是好好地一个人,回来的就只有这小小的一盒了。”

  由于年纪大了,出行不太方便,老人已有多年没有来园祭扫自己的父亲。“爸爸,我今天带着儿孙们来看您,还有小重孙,您看看,他都已经五岁了。”老人轻轻擦拭着骨灰盒上的微尘,跟“父亲”说着贴心话,也给随行的亲人们讲述着自己父亲的故事。那段尘封的历史仿佛也随着尘埃的落地而愈加清晰……

  据悉,陪同老人一起前来祭拜的有儿子、女儿、孙女,孙女还带着自己的孩子。今天的祭扫,可以说是五代人的首次“相见”,既是对先人的缅怀和纪念,也是对后人的教育和激励。

 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,老人一行五人还参观了在日殉难烈士·劳工纪念馆,重点观看了劳工刘连仁的事迹。他们表示,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,从而能够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,热爱祖国、珍爱和平。

  中国劳工38935人被强掳到日本,6830人被虐待致死。上世纪50年代开始,中国劳工遗骨先后9批运送回国,最初安置在天津郊外的“抗日殉难烈士纪念馆”,2006年随天津市烈士陵园一同迁于现址。2014年,在日殉难烈士·劳工纪念馆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、遗址名录,也是全国唯一一家在日殉难劳工纪念馆。目前,在日殉难烈士·劳工纪念馆存放在日殉难烈士·劳工骨灰2314盒,展出“东瀛血泪——纪念中国在日殉难烈士·劳工”主题展览。

  清明祭。愿逝者安息,生者铭记历史,珍视和平,奋发向前!

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

推荐新闻

我来说两句

关于我们 | 广告服务 | 诚聘英才 | 联系我们 | 版权声明 | 设为首页 | 关于小狼 |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22-23602087 | 举报邮箱:jubao@staff.enorth.cn | 举报平台

Copyright (C) 2000-2022 Enorth.com.cn,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.,LTD.All rights reserved
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津B2-20000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205099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