惊蛰到 蛇虫闹 谨防被咬很重要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来源: 作者: 编辑:张静怡 2024-03-07 13:01:10

内容提要:昨日惊蛰,大家吃梨了嘛?吃梨能润肺止咳、助益脾气,惊蛰吃梨,更是寓意着远离疾病和害虫。

  昨日惊蛰,大家吃梨了嘛?

  吃梨能润肺止咳、助益脾气,

  惊蛰吃梨,更是寓意着远离疾病和害虫。

  古诗云:

  “一声霹雳醒蛇虫,

  几阵潇潇染绿红。

  九九江南风送暖,

  融融翠野启春耕。”

  惊蛰前后,春暖花开,蛇虫等冬眠的动物也纷纷醒来,

  同时,春耕、春游等活动也增加了人群被蛇虫咬伤的风险,

  那么,如何防范蛇虫等咬伤呢?

  PART ?

  预防蛇咬伤

  改善住宅环境,及时清理杂草、树枝、垃圾等,不要提供蛇类栖息的环境。

  野外活动时,携带雄黄、硫磺等驱蛇的药物,并喷洒在舍营区域周围。

  在野外活动时,利用木棍等物体开道,戴有帽檐的帽子,穿合适的长衣、长裤和高帮鞋靴,扎紧裤腿。

  尽量避免夜间、雨后在野外活动,若出行一定要使用照明设备。

  蛇类一般不主动攻击,遇到蛇类要保持冷静,安静地绕道而行。

  路上开车或骑自行车不要故意碾压蛇,蛇可能不会立即死亡,会威胁其他路过的行人,或者被困在车上,当车停下时,威胁车主及其家人安全。

  蛇类会假死,远离即使看起来已经死掉的蛇。

  已经死掉的蛇类,牙齿中也可能含有毒素,处理尸体时要小心。

  PART ?

  预防蜂蛰伤

  不招惹、不接近蜂巢,不在蜂巢附近打闹,不追逐蜂群。

  野外活动时,避免使用带花香或甜味的香水等化妆品,避免含糖或甜味的食品和饮料外露,避免穿颜色鲜亮的衣服,防止吸引蜂类围绕。

  野外活动穿着长衣长裤,避免皮肤外露。

  若遇蜂类围绕,可下蹲或者慢慢移开;若落在衣服上,可轻微抖动衣物,不要主动拍打和驱赶。

  若遇蜂群攻击,应迅速躲避进入建筑物内,关闭门窗,用衣物等遮盖头面部等暴露的重要部位,趴下不动,切勿奔跑或反复扑打。

  在开放阳台晾晒衣物要注意,在收衣服时抖一抖,检查衣服内是否藏有蜂类。

  

  除此之外,古时习俗中,通过手持清香、艾草等熏家中四角,也可有效驱赶蛇虫。在此,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,当在家中发现蛇虫时,切勿自行处理,务必联系119,请专业人士处理;如果不慎被蛇虫咬伤,务必尽快就医!

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

推荐新闻

我来说两句

关于北方网 | 广告服务 | 诚聘英才 | 联系我们 | 网站律师 | 设为首页 | 关于小狼 |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:022-23602087 | 举报邮箱:jubao@staff.enorth.cn | 举报平台

Copyright (C) 2000-2024 Enorth.com.cn,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.,LTD.All rights reserved
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津B2-20000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:0205099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: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